close

  20年多前,在還沒有什麼培訓機構的情況下,我自己總結出了若干在語文考試中得到高分的“秘訣”。這使我成為全校語文學得最好的學生——在一次語文考試中,全年級只有3個人及格,而我考了90多分。然而,我自己清醒地知道,我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是因為我真的喜歡語文,享受閱讀和寫作中國文字時的樂趣。那些“雕蟲小技”只不過是為了確保得到高分的技巧罷了。
  20多年過去了,現在我發現,當年我“秘而不宣”的所謂“秘訣”,今天已經成為流行在大街小巷的人人皆知的方法。20多年前,我和我的同學還會以經典名著為伴,今天的許多中學生可能連《紅樓夢》的第一頁也未曾讀過。然而,令人奇怪的是,他們寫出的作文也許並不“差”。
  有一天,一個朋友給我講了一件關於他上初一的兒子寫作文的真事。作文的題目是《包餃子》,大意是星期天全家人在一起包餃子其樂融融云云。從開始和麵、剁餡、揉面、擀皮,一直到包餃子、煮餃子,每一個細節都寫得活靈活現。老師的評語是“生動形象、有真情實感”之類。但讀過之後,我的朋友的鼻子差點沒氣歪了。他和夫人都是地道的南方人。他們家從來沒有吃過餃子——包括過年,吃的是年糕——更別說包餃子了。那麼,兒子又是如何寫出這樣一篇看上去不錯的作文的呢?一番威逼利誘之下,兒子說了實話:是從網上東拼西湊完成的。
  引導社會和學生重視語文沒有錯,通過招生考試制度的改革引導學校和學生重視語文也沒有錯,但通過單純降低英語在高考總分中的分值,提高語文在高考總分中的分值,只是做了一篇“看起來很美”的錶面文章,其結果,很可能使上述分析的現象變本加厲——原因很簡單,新方案下提高語文分數變得更重要了。
  只要現有的教語文和考語文的模式不發生變化,語文在高考總分中的分值提得越高,所帶來的危害就越大。因為學生可能花費在語文習題上的時間和精力更多,各類培訓機構的訓練會更有針對性。學生用於閱讀的時間會更少,除了考場作文之外,可能將更加寫不出能夠反映自己真情實感的文章。真正要使社會、學校、家庭和學生自己重視語文,真正要通過招生考試制度的改革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要讓學生自己所寫的真實的文字在大學招生錄取中發揮作用。這就是目前世界一流大學在招生錄取時普遍作為重要參考依據的“個人陳述”。這一點在香港地區新的大學招生錄取改革方案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
  我在美國訪學期間,曾經和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Columbia College Chicago,CCC)的同事進行了深入交流。這是全美最頂尖的藝術院校之一,學生尚未畢業就獲得了格萊美獎。他們在招生時,特別是在作最後決定時,最看重的是學生的寫作能力。為什麼一所藝術類院校會如此重視寫作能力呢?他們告訴我,哥倫比亞學院培養的是藝術領域的領導者。學生們首先需要自己有思想,同時,還必須通過說服、影響和感召等方式,讓其他人準確地理解甚至是認同自己的思想。此外,即使是開展藝術批評,也需要有深湛的寫作能力。因此,招生人員必須要從學生的自我陳述中瞭解,你是否準確地表達了你的想法?你能否讓其他人正確地理解了你的想法?你的思想深度和語言力量處於何種水平?
  2003年以來,部分高校在開展自主選拔錄取試點工作時,也要求學生提交一篇“自我陳述”。可惜的是,一方面,由於人手嚴重不足,這些“自我陳述”實際上沒有得到高校招生人員的充分閱讀和足夠重視,除了在初審材料環節外,在最後的錄取中並不產生作用;另一方面,學生的“自我陳述”假、大、空現象嚴重,內容雷同,缺乏特色,也使這些“自我陳述”在高校招生中難以起到應有的甄別作用。
  在對美國教育的考察研究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美國大學在招生時對學生“自我陳述”的重視不是偶然的,它實際上是美國教育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不僅使學生在不斷寫作“自我陳述”的過程中逐步學會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和觀點,同時,還通過“自我陳述”中所展示的內容,使自己在生活過程中也受到教育。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舉過一個沒有通過北大保送生考試卻被耶魯大學錄取的學生的例子。那個學生的“自我陳述”寫得特別好。不僅寫了自己做過哪些事,而且寫了自己在其中起到了什麼作用,獲得了哪些收穫,以及對自己的未來人生道路產生了什麼影響,等等。我很喜歡那些散髮著理想主義氣息的真實文字。我想這也是耶魯大學為什麼決定錄取他的原因。  (原標題:我們應該怎樣重視語文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51oewf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